【新中国七十周年】自费为祖国吹一波彩虹屁

今日无他 风也不大 就是眼里进了沙
泪腺之发达 超乎想象 
我  很膨胀



文/SailorFreya
禁二改二传



时光流转 盛世如约
七十不是古来稀 而是蒸蒸日上


早晨看完阅兵,下午就去看了《我和我的祖国》,心情之应景,有种恍隔如世的穿越感。
七个章节,七个由小人物连接的大事件,与早晨的庆典遥相呼应。



第一章《前夜》
严丝合缝,一气呵成的升旗仪式,对于生于和平年代,成长于繁盛时期的我而言,早已司空见惯。却不曾想,七十年前,开国大典,一面国旗,一根旗杆,一首完整的国歌,甚至,一个小小的金属球,都如此艰难。
我的眼泪,也正是从大家举着锅碗瓢盆捐赠开始的。



第二章《相遇》
孙子曰:“兵者,国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”
国防力量,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和灵魂。今天的阅兵式亮相了许多新锐高尖武器,我一个军事小白,并不知其所以然,我只知道它们很牛逼很牛逼很牛逼。无论是“东风快递,使命必达”,还是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歼20,都是中国日益强大的保障。
1964年10月16日,第一颗中国自主研制的原子弹成功爆炸,预示着积弱积贫、曾被列强践踏的中华民族,开始真正有力量守护和平。片中的高远,是无数个高远的缩影。五十五年前,罗布泊上空的一声惊雷,是无数我们不知其名的先辈,放弃了太多太多,甚至牺牲生命换来的。
今天,我之所以能够在电影院,吃着爆米花笑泪交加,是因为我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吗?不,“没有和平的年代,只有和平的国家”。或者说,只有国防力量强大、他国不敢侵略践踏的国家。



第三章《夺冠》
中国的女排姑娘们,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战绩斐然,用“十一连胜庆十一”,完美收官。
1981年的首次夺冠,开启了中国女排的峥嵘岁月,女排精神也照耀了中国体育事业筚路蓝缕的时代。而体育上的崛起,其意义绝非止步于体育。
片中一弄堂的邻居,守着一台电视机看比赛的情形,我虽不曾亲历,却也因听父辈们说起过而感同身受。赢得比赛的那一刻,吹响的胜利号角,不是因为胜负欲,而是一洗雪耻,更是中华崛起的象征和民族凝聚力。



第四章《回归》
1997年,我七岁。那一年,我不知道香港是什么,我也不懂回归的意义。我只记得,爸爸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因为香港回归而举办的晚会,然后我就在脑中复制粘贴了一句话“1997年7月1日,香港回归”。
很多年以后,我才明白,这举国欢庆的背后,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
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丧权辱国的条约,导致了中华民族长达百年的半殖民屈辱史。直至新中国成立,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从1982年开始,与英国政府进行了两年二十二轮的谈判,才终于在1984年签署了《中英联合声明》,开启了祖国统一大计的新征程。
影片并没有描述谈判过程,仅展现了升国旗时间点这一细节。然个中艰辛,却足以见微知著,睹始知终。
诚如邓小平爷爷所言:“主权问题是不可以谈判的。”同理,五星红旗重新在香港升起的时间,也是一秒都不能让却的。
寸土必争,分秒不差,是一个国家的尊严。
今年的东方之珠,由于某些人,而乌烟瘴气。但今日的中国,早已不是那时的清政府。有些事,命中注定要到天荒地老,比如——HK,is a part of China.



第五章《北京你好》
1932年,刘长春只身闯奥运,那是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之上。彼时的他,是那样的孤立无援。
几十年后,不仅每一届奥运会上都有绝对规模的“西红柿炒鸡蛋”代表团,而且,我们甚至在自己的地盘举办了奥运会。
2008年,多难兴邦的一年。
从雪灾,到干旱,到汶川地震。一桩桩一件件,无一不在考验这个国家。但我们依然如约举办了一场几乎无可挑剔的全球盛会。
同样,影片没有对此大吹大擂,而是以葛优饰演的一个小人物的视角,来描绘这份在普通民众心中的记忆。那是全体中国人,美好的集体记忆。



第六章《白昼流星》
讲道理…这一章有点莫名。剧情真的有强行加戏之嫌……没看懂想表达什么…没找到共鸣……而且最后随便接近航天员……太假了……



第七章《护航》
帅就一个字。没有太多感受。



这部电影的影评褒贬不一,每个观众喜恶的章节也各不相同。于我而言,作为为新中国七十周年献礼的影片,什么拍摄手法,剧情有无硬伤都不是很重要,重要的是能否打动我。很明显,它做到了,就如同早晨的庆典。


天安门城楼上那些久未露面再见已老去的面孔;车牌为VA01949的检阅车空着的位置;专治强迫症的受阅方阵;习主席向代表先烈们的旗帜方阵致敬时的无声回应;老兵们脸上的沟壑、身上的勋章以及颤巍巍的敬礼…等等等等,这些都让我忍不住哽咽。


2019年,多事之秋。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,大概想不到,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达成初衷,反而与之背道而驰;不仅挑拨失败,反而让国人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愈发强烈。90后,曾经被认为是“垮”掉的一代,是被宠坏的、没有责任感、缺乏爱国情怀的一代。然而事实证明,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,逐渐成为守护这个国家的主力军。是的,我的祖国不完美,偶尔我也会吐槽她,但我依然爱她。



有两句烂大街的话,我以往觉得矫情。今天却想真情实感的借来直抒胸臆——
这盛世,已如您所愿。
而我,此生不悔入华夏,来生还在种花家。
只不过,平庸如我,这辈子大概是没有能力为国争光了,下辈子争取吧。
🇨🇳🇨🇳🇨🇳
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SailorFreya | Powered by LOFTER